今天是

延安精神: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0-05-1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不仅可以在革命建设年代激励人心、砥砺斗志,也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锤炼党性、凝聚力量,成为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筚路蓝缕,一路向前。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精准概括出党的群众路线,并得到共产党人不断的深刻阐释和努力践行:以“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为根本立场,坚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这段历史和这种精神,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是一次生动、全面、系统的初心重温。

首先,重温初心使命需要学习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的精神。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总结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逐步摆脱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做法,开始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紧紧抓住“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任务,以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的正确航向。

其次,重温初心使命需要学习延安时期真抓实干的作风。“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挽救民族危亡于旦夕,拯救人民于水火,靠的是实干的“延安作风”,靠的是在思想中、行动中没有丝毫消极态度和畏难情绪的真抓实干。延安整风运动前后,毛泽东曾在党内多个场合提出或题写“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口号,比如1941年给中央党校提出“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要求,1942年给《解放日报》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1945年为七大纪念册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等。

最后,重温初心使命需要学习延安时期纪律严明的精神。延安时期,中国革命的特殊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为凸显,我们党要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必须依靠铁的纪律与严的规矩。1940年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的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五期学生毕业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靠刀枪,要靠纪律”,从一般党员到党的高级领导,都必须服从党的纪律,党内不准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人物”“特殊组织”,不管是谁都没有以任何借口拒绝执行党的决议的权力。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保持一致,更要落实到每一位共产党员平时的一言一行中。

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永放光芒,继承与弘扬延安精神、从中汲取丰富养分是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

首先,延安精神蕴含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和英雄观,能够使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关系。1939年由毛泽东主持、几位同志合作编写了干部教材《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其中第三章“党的建设”由李维汉等人撰写,李维汉将共产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作鱼和水的关系。对此,毛泽东作了批语:“水可以没有鱼,鱼不能没有水。”1945年10月,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中又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些比喻突出强调了人民主体性地位和“群众是我们的依靠”的思想。延安时期,陕北有首民歌唱道:“瓜连的蔓子,蔓子连的根。老百姓连的共产党,共产党连的人民。”我们党只有始终用延安精神这个“蔓子”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拥有用之不竭的营养来源,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认同和拥护。

其次,延安精神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着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无产阶级政党,是以争取、维护无产阶级利益为历史使命,以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延安精神告诉我们,争取、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从小事做起,从“给人民看得见的物质福利”着手,要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眼前和长远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给”和“要”之间的关系。

最后,延安精神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可以帮助党员增强执政、服务本领。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面临的问题,“本领恐慌”问题的提出是延安时期党的忧患意识的生动体现。解决的办法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与方法,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扎根于群众之中,向他们学习,将他们的科学的创造性的意见集中起来,并坚持下去。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也将提高马克思主义的领导群众的艺术,对于人民群众的情绪、要求及各种具体情况充分了解,完全和他们打成一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延安精神的重要作用,重视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从严治党的力量。

首先,传承延安精神,弘扬“推陈出新”“与时并进”的创新思维。在1935年10月党中央到达延安之前,中国革命究竟怎么走,有人“言必称希腊”“言必称苏俄”,结果都以失败告终。党中央长征胜利落脚陕北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要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同时,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革命道路、战争战略、党的建设、统一战线、边区建设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创造性实践,撰写了大批揭示中国革命特殊规律、能够正确指引中国革命道路和前进方向的理论著作。正是这种创新精神,使我们党能够永葆生机和活力。

其次,继承延安精神,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陕甘宁边区地广人稀,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尤其是到1940—1941年,由于国民党停发军饷和对边区进行经济封锁,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和轰炸,自然灾害频发,尤其是 1940年的大灾害,边区留守部队、外来知识分子和非生产人员的增加等因素影响,陕甘宁边区出现了空前的财政经济危机,“要么饿死,要么解散,要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问题摆在共产党人面前。在此情形下,毛泽东倡导的大生产运动在延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不仅解决了吃饭穿衣问题,也改善了党群关系,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群众唱出了流传至今的《东方红》,发自内心地歌颂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越处在艰难困苦之时越应发扬的优良作风,是化危为机的制胜法宝。

最后,继承延安精神,弘扬“勇敢任事、切实负责”的担当品质。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正是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全国人民处于重重压迫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以满腔热血和无限英勇担当起了“保卫祖国”和争取“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他们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胸怀坦荡,忠诚正直,他们不谋私利,不惧困难,勇敢向前。这正如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中所强调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延安精神就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不断照这面镜子,能够使我们正衣冠,去灰尘,去私心杂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首先,对照延安精神,检视政治方向是否坚定正确。延安精神指引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独特规律,“走历史必由之路”,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还存在能否坚定方向的问题。毛泽东号召全党同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子子孙孙无穷尽地坚持。1940年,陈云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中指出:“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从来都是党员干部能否真正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新时代,我们也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更加自觉讲政治,围绕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其次,对照延安精神,检视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延安时期,不管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政权建设中的“三三制”的实行,还是选举中的“投豆法”,抑或政务人员公约的制定,都让边区政府成为真正意义的人民政府。1944年10月,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不能是半心半意,不能是三心二意,一定要全心全意。《陕甘宁边区政务人员公约》规定政务人员“要忠实于自己职责,勇敢任事,切实负责,有自动性,有创造性,有计划性。不避难就易,不避重就轻。不要指定做才做,不指定就不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了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决心,才使其成为中国近代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主心骨、先锋队,成为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

最后,对照延安精神,检讨工作中是不是破除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延安时期,在错综复杂的革命斗争和局部执政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为党的事业大敌。对此,经过充分准备,我们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党员干部普遍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工作,逐渐打破形式主义,养成了注重客观、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此过程中,对情感上不愿和群众接近,对于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工作中不说服,不解释,对群众实行强迫命令;个人生活中贪求享受以致腐化堕落的官僚主义,特别是更为深层的对工作被动的应付、几乎没有思考与研究的官僚主义等现象进行了坚决斗争。正是通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风运动,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才使党的初心不断滋养,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高度重视,党中央把颁布执行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打持久战,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抓不懈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久久为功。

 

(作者:谭虎娃,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