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鄂州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1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鄂州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人民日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组成。人民日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人民日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州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6号;邮编:436099;电话:0711-3223931;传真:0711-3225701)。
  一、政务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鄂州市科技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鄂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及时调整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辉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向阳任副组长,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2016年度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网站信息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2016年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鄂州科技局网站获评A类10家部门网站之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数量
  2016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687条。其中,公开指南、目录及信息公开年报6条,机构信息11条,部门职责及权力清单6条,三公经费公示8条,公文法规类信息48条,政策解读访谈57条,办事服务事项38条,工作动态信息102条,科技成果发布588条,机关建设529条,其他信息3294条。
  ㈡信息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本局主要通过鄂州市政府网站、鄂州市科技局网站等网上公开形式。本局网上公开的信息为主动公开信息,具体网址为:http://www.ezkj.gov.cn
  ㈢信息主要内容
  公文法规方面,公开了自1993年1月至2016年12月,国家、湖北省、鄂州市制发的应公开的关于科技工作方面的公文共177条,内容涵盖了加快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培育、专利保护与管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金融等各方面内容,较全面地公开了科技工作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对指导、管理和服务鄂州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办事服务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项目申报表格下载、科技成果登记、科技成果评奖、专利申请办理等情况,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群众各项事情的办理。工作动态方面,及时公开了2016年我局在各项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其他信息方面,公开了农技科技、种养殖技术、农业新品种等信息,为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先进技术、增收致富提供便利;国内外科技创新动态方面,公开了我国及国外主要国家的时政要闻、国内动态、科技生活、科技理论等信息,提升广大群众的科技科普素质。
  三、申请公开信息、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所辖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市科技局下辖3个事业单位,其中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信息管理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2016年度通过市科技信息网发布信息839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办事服务事项15条,工作动态信息23条,科技成果发布748条。
  五、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及经费情况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辉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向阳任副组长,具体分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刘光辉、龚卫东两位同志兼职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等各项工作。2016年,我局共投入经费2万余元,用于科技网站改版和日常维护等支出。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该项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制度还不够健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
  二是栏目还需要优化。随着科技机制体制改革的深入,科技网的功能板块设置也需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相关信息也应及时主动公开。
  三是资源还需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投入不足。在完善制度机制的同时,要从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支持。
  七、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规范信息报送审批流程、梳理各类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合理配置,精心梳理,丰富内容,及时发布。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规范办事流程、资料下载、公示公告及政策法规解读、依申请公开事项等栏目,方便服务对象和群众及时了解和处理各类事务。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12月28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