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总结】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6-299871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13日
发文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年01月13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指导支持下,我局围绕实施“一项建设、三大工程”,不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积极推动了鄂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新增在孵企业63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4项、发明专利申请542件。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14.66亿元,同比增长14.5%,可比价增幅达9.54%,占GDP比重15.7%。2015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7件。
  (一)着力打造科技型企业创业与培育平台。制定《鄂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规范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今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3家,申报4家省级孵化器认定,在孵企业达到120家(新增企业63家)。其中,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已开工面积近25万㎡,竣工面积17万㎡;已签约客户近35家,入驻园区企业25家,其中艾瑞博特、慧杰智能、美科材料、航聚科技等高端企业发展较快。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以葛店中部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为依托,建设面积达6000㎡,集网商交易、生产制作、产业研发、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孵化器,目前已引入60家企业。华威科物联网高端制造装备项目建成投产,中部物联网基地一期100亩开工建设。梧桐湖科技创意城建成面积629亩,12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5家入选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火炬科技孵化器首期2200平方米投入运营。PET-CT高端医疗器械样机定型,年前可生产3台套产品交付试验。成功引进总投资5.6亿元的国铁轨道交通项目,基建工作年前可开工,健康物联网项目即将签约。
  (二)积极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制定《鄂州市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实施90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鄂州企业转化扩散,带动社会投资3亿元,促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亿元,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企业已转化实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34项,技术交易额达到1802余万元,成果转化预计经济效益达到30亿元。同时,我们将积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协调,联系协调高校院所和创投企业,寻求省级创投基金融资支持,促进成果尽快落地转化。
  (三)努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按照国家、省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和计划,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计划项目,争取了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落实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5项,争取资金1127.5万元。其中,省级重大科技创新计划3项、省级科技支撑计划6项、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5项。同时,还组织申报了国家火炬计划1项、星火计划1项、省农转资金项目2项,引导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活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四)优化科技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起草《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若干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十三五”科技合作规划(讨论稿)》,《科技创新促进鄂州智能制造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5)(讨论稿)》等,提请市政府审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全面加快我市科技创新步伐。
  今年,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设立了鄂州市科技创新发展投资基金,基金设立规模2.02亿元,首期规模为1.02亿元,二期出资自基金设立一年内到位。基金资金来源:省高投公司出资2000万元,银杏谷资本出资10000万元(含募集社会资本8000万元);鄂州市政府出资4000万元,申报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或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4000万元。另外还有2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正在洽谈之中。
  (五)强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开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调研活动,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产品备案企业进行调研,调整充实高企后备库,加大认定工作力度,引导更多的企业通过认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企业12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7家,省级校企研发中心7家。落实2014年我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7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759万元。2015年,我局组织申报了新认定企业12家、复审企业9家;新增8家认定企业、8家复审企业。目前,全市已形成了生物医药、金刚石刀具、金属成型装备、梧桐湖创意研发、工程塑胶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装备三个产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90%以上。今年,我市引进了数字派特医学成像项目、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一批高端科技创新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环境。成立湖北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鄂州分中心,定期举办专场培训活动,开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专业化服务,目前已发布科技成果信息、技术需求信息283条。加强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发布各类支农信息3000余条次。加强科技与金融对接,组织推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扶持企业6家,争取政府专项资金扶持。向鄂州市小额贷款保险试点推荐企业30家,由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每家提供最多可提供300万元贷款扶持,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全市登记科技成果13项,获省级科学技术奖励4项,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达5.13亿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达到562件,引进1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12家,5家企业荣获湖北省优秀专利奖。
  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十三五”时期,鄂州科技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科技体制改革迎来难得机遇,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和政策环境是新形势下对科技部门提出的必然要求。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大众创新创业将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创新发展的新活力。三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一元多层次”等重大战略给鄂州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鄂州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将进一步推动新区开发,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如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四是武汉申报中部自贸区的重要机遇,鄂州作为武汉城市圈核心城市,武汉的政策、科技、资金、人才、信息、市场资源,是鄂州经济、科技发展可以利用的重要资源。五是国内外技术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为我市科技发展孕育了新的跨越发展机会和实现产业技术能力跃升的契机。
  2016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至关重要的一年。随着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中部电商基地、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健康物流网总部基地及相关配套产业落户建设,以及“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重构鄂州的城市格局,为鄂州赶超国内外先进城市,提供了重大机遇。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既要推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又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科技事业发展。
  (一)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需要,针对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对配置创新要素的主导作用,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方式,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构建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机制,形成科技创新的聚集效应。围绕打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步伐,着力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科技支撑。
  (二)工作目标: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比上年增长8%,占全市GDP比重高于省下达指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8家;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70件以上;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5项以上,完成技术输出合同登记100项以上,登记技术交易额4亿元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加快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发展。围绕八大新区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鄂州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高端智能制备制造、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健康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中高端产业。以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中部电商聚集区和健康物联网总部基地为重点,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调整充实高企后备库,加大高企培育和认定力度,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业占GDP比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孵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等创业服务载体建设,打造形成“科技企业孵化、成长、加速和壮大”的创业培育链。争取落实更多扶持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扶持大学生、科技人员、创新团队在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内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初创型科技企业,重点支持互联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信息服务以及文化科技融合领域(动漫影视、光影体验、数字出版、新媒体信息等)内的创新创业项目。围绕各类开发区、科技园区建设,引进更多的科技含量高的科技企业到鄂州落户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新生力量。
  3、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优化政策扶持措施,着力引进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科技成果30项。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来我市创新创业,对在我市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其创办科技型企业、转化开发科技成果,通过资金扶持、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优先支持。鼓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以其专利、发明、技术、资金等要素投资入股并转化科技成果。围绕PET-CT项目、健康物联网项目建设全方位做好服务,积极培育高端科技成果转化。
  4、做大做强鄂州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争取尽早落实2亿元投资基金规模,开展科技型企业调研和摸底工作,收集企业投资需求信息。加强与省高投公司协调,利用基金发起人的资源平台,联合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器、产业园重点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基金投资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基金的60%投到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基金的60%三年内投下去,三是在项目源充足的情况下,投资于鄂州市企业的金额达到基金总规模的60%。
  5、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企业挖掘专利申请案源,带动一批企业及时保护创新成果,促进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持续稳定提高;健全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体系,分级推进试点示范工作,促进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力量查处假冒专利,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电话:0711-3350907 3222063 传真:0711-335020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