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落实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科技局 日期:2023-01-0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513日至2022622,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 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市科技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统筹推进,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提高认识抓整改。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全系统上下将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是聚焦解决问题抓整改。局党组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反馈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聚焦持续优化抓整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站位不高,科技引领鄂州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理论学习走过场。 

  严格执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部分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开展专题读书班,举办“提能大讲堂”,综合运用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2.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有距离。 

  积极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布局建设,制定《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全面融入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2022年,我市共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5家,较去年申报数增长64.3%,今年申报数已超出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 

  3.科技创新排名逐年下滑。 

  制定《鄂州市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鄂州市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新增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23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3家,市级临床医学中心2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家,全市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06家。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到561家,数量实现了翻番,较上年增长116.6%。 

  4.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够有力。 

  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倍增工程,精准支持50家高企扩规提能,建立后备培育库,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11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家,较上年增长39.8%。 

  5.推动成果转化存在差距。 

  积极承办省“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全年引进武汉高校技术创新成果48项,合同金额3940.9万元。全市登记技术成交额突破45亿元,较上年增长60%。 

  6.科技资金撬动企业创新效果不佳。 

  制定《鄂州市科技计划体系优化调整方案》起草《2022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编制方案》,51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全面启动实施,资金从往年的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建立全市科研项目库,38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项目立项,发布300万以上的揭榜科技项目12项,其中2项列入省级“揭榜制”项目,2项列入市级“揭榜制”项目。                              

  7.科技营商环境不优。 

  编制《科技法律法规与政策汇编2022》,组织科技创新平台培训、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培训、2023年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培训等多次专项政策培训10余次。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支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8.科技特派员选用不严谨 

  制定出台《鄂州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选用程序。2022年共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102人,根据服务领域不同,分别制定涉农和工业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明确在任期内进行中期考核,细化考核指标,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切实履行好职责。 

  9.科技资金分配程序不规范 

  严格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程序。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鄂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监督管理,确保科技项目的公平、公正、公开。对于需要专家评审或论证的竞争性科技项目,自行组织或邀请省级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评审。 

  10.工作作风漂浮。 

  结合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认真开展“科技政策落实年、科技改革攻坚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创新政策宣讲、高企申报指导、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11.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包保村、社区及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局党组每月专题研究“三个清单”,目前已为基层企业、困难问题22个。 

  12.科技项目把关不严。 

  严格科技计划资金程序,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鄂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推荐单位、专业机构、承担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评审(咨询)专家的职责。对存在数据不实的单位进行质询。 

  13.报销要素不齐全。 

  对局机关及二级单位报销要素不齐全的问题逐一进行自查梳理,修改完善财务相关管理制度,制定《鄂州市科学技术局财务报销管理办法》《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加班(值班)工作餐及误餐补助管理办法》《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培训费管理办法》《鄂州市科学技术局评审费管理办法》《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差旅费管理办法》6项管理办法,日常工作中加强对财务票据及附件的审核把关。 

  14.电费管理有漏洞。 

  对电费管理情况进行自查梳理,在滨湖西路126号原办公楼存在多次预缴电费问题,自2019年搬迁至农业综合大厦办公后,电费由大楼物业管理公司每月统一进行分摊结算,不存在预缴问题。 

  15.误餐补助不合规。 

  对误餐补助问题进行自查梳理,进一步完善加班(值班)误餐补助有关制度,制定《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加班(值班)工作餐及误餐补助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制度办事。 

  (三)班子建设存在差距,干部能力素质不强等问题 

  1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制定《市科技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议事内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参会范围、确定议题、会议流程等,加强同派驻纪检组的沟通对接,凡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主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并邀请参加党组会议。 

  17.“一岗双责”落实不力。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本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情况,经常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发挥关心关爱、激励引导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18.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坚持意识形态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分析研判本局意识形态形势和舆情风险,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 

  19.干部重使用轻培养。 

  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开展“干部上讲台提能大讲堂”活动,鼓励年轻干部开展分享交互动,着力提高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养。采取业务骨干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方式,形成干部培养锻炼长效机制,促其尽快成长。 

  20.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 

  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科学制定考核管理评价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履职尽责通过考核评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帮助指出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21.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 

  结合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传达纪委关于作风问题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到警钟长鸣。 

  22.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优化科技项目计划体系,制定《鄂州市科技计划体系优化调整方案》,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制定《鄂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科技项目管理程序,提出公开竞争、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绩效考核、奖励补助的项目组织方式,强化科技项目验收考核。制定《鄂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工作规程》,对前资助项目验收、中期检查程序、科研信用管理等进行明确。建立市级科技项目管理系统,强化项目网上痕迹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不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 

    二是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排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是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并加快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矩,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四是不断深化整改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定位要求,立足于打造武汉都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全面推进市委“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将鄂州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中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拓展区、鄂东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要素集聚地,真正把巡察的成果体现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为鄂州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向市科技局办公室或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反映。市科技局公室联系电话:027-60896287,通讯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电子邮箱1773262797@qq.com。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电话:027-60830575。 

                 中共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年1月6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