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鄂州市科技局 日期:2019-12-16

  根据按照市政府《鄂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市委法治鄂州建设领导小组《鄂州市全面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认真推进法治建设,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及简政放权,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进了科技事业的发展。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

  1.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多次,并在科技系统作学习辅导。

  2.推进法治建设有序进行。为使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结合《鄂州市科技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个规划(2016-2020年)》,制定《市科技局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

  (二)完善学习制度,搭建学习平台

  1.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学用结合,把普法工作落实到依法行政的实际中,把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和以德治理结合起来,把普法工作与科技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以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为重点,以科技行业依法行政为目标的工作格局。通过多种形式,市科技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多次,营造了机关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

  2.搭建法治学习平台。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普法和干部理论在线学习,并利用局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走廊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为机关人人学法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法治集体学习多次。积极参加全市法普在线的学习,2019年全体干部积极开展网上学法用法,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确保了学法和普法考试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实时性。

  (三)丰富活动内容,加强法律宣传

  1.向社会大众宣传科技法律知识。在鄂州大学举办科技活动周,着力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重大科技成果展示、高端科技资源开放展示、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科技咨询等服务。通过送科技进河头村、东坡亭社区等活动,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大力普及科技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增强创新意识,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2.向社会普及专利法。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及“4.26”知识产权日活动,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及维护消费者权益行政执法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知识产权务实手册》、《专利申请指南》读本等方式开展了专利普法活动。

  3.向社区群众宣传宪法。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邀请专业法律顾问为社区百姓作法制宣传知识讲座,免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等,向社区百姓宣讲宪法内容,宣传宪法精神,提升居民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鄂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司法局组织的宪法日,在凤凰广场宣传科技法规政策。

  4.向企业宣传科技法规政策。编制并印刷书籍《科技法律法规与政策选编》,便于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学习掌握现行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举办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讲培训会,邀请省科技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专家现场讲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科技金融等相关法规政策,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辅导和交流,指导企业的依法依规提高科技创新和管理能力。举办专利申请实务培训班,邀请律师事务所专家讲课,普及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知识产权业务技能。联合市统计局、市税务局举办全市科技型企业培训会,邀请省科技统计专家和市科技政策专家讲课,向企业讲解与科研相关的统计和税务方面的法规和政策,推动提高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活动的能力。

  5.积极参加法治活动。积极申请加入普法志愿者申报,参加 “3.15”消费者权益日、 “4.26” 知识产权日、“12.4” 国家宪法日活动,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法制宣传资料、开展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普及相关科技法规知识;联合工商局等部门,加大专利执法力度,提高公众法律意识,营造崇尚科技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网络法律法规学习,参加年度普法无纸化考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四)切实依法行政,推动科技发展

  1.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依法行政。制定出台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工作人员,对往年起草的《<鄂州市激励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活动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进行合法性、公平性审查。

  2.培育科技企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31.44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全省第三位,占同期GDP比重17.6%。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3家,目前32家企业通过专家审查并予以公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单位达262个。举办高企政策宣讲培训会2次,完善认定后备库企业56家。湖北锐世“数字PET”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通过省级认定,并获得国家生产许可证,推荐“脑部专用全数字PET研制与应用”项目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向市政府建议由花湖经济开发区逐步创建省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

  3.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依法依规用好财政资金。严格按《鄂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进履职尽责 加强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文件。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分类管理,完善项目形成机制。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谋划全局发展。二是改革支持方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结合科技部、省科技厅计划项目改革的重大措施,优化整合各类市级科技计划,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提升项目层次和质量。三是加强立项管理,坚持科技项目好中选优项目首次委托省科技信息院评审。四是资金竞争性分配。建立“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项目优选机制,所有研发项目全部参与竞争,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市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的公开、公平、公正。

  4.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结合《鄂州市科技局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结合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按照市司法局工作要求,邀请法律顾问为落驾坪社区作法制宣传知识讲座,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科技局以及落驾坪社区7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活动现场宣讲了宪法特征、新宪法的沿革等内容,指出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宪法的制定比普通法更严格,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根据社区要求,围绕民间借贷、婚嫁、养老金、社保金等与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了法律解答。我局现场发放宪法文本20多本。法律顾问为我局在行使行政职权、开展业务工作中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代理我局民事、经济纠纷及行政事务的诉讼和仲裁、谈判等非诉讼活动。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

  1.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成果登记、技术合同登记办理时限减少35%,实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企业研发奖补项目网上申报。制定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实行每半月监测报送实时进展。完成了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方案和服务承诺书。举办政策培训宣传调研等10余次,选派2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150余次。 。

  2.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在市科技局官方网站开辟政务服务信息专栏,及时发布最新办事指南信息,包括市科技发展规划、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办事指南、科技法律法规和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文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及办法等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和使用最新科技信息,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职责目录、部门预算和决算等信息;开辟“网上办事”专栏,一键连接“湖北政务服务网”;连接了湖北科技厅、鄂州市政府、信用鄂州等网站,以及科惠网、鄂州科技网发布科技成果及技术需求信息等官方网站,加强了政府信息系统的互通互联。

  3.组织开展各项创新服务活动。组织参加对接会、博览会、科技会展等活动15场,“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考察杏福农业生态园。登记科技成果25项,登记技术合同185项,成交总金额14.53亿元。1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评入库,申报省级企业加计扣除项目435个,总研发费用约2.8亿元,税务优惠3000多万元。2个专家团队入选省“双创战略团队”,武汉维视推荐申报科技部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引进省高投联合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各出资约2.5亿元),首期规模不超过2亿元。硅谷天堂投资公司投资拓材科技1500万元,梧桐湖创投公司投资武汉维视300万元。深圳鼎盛科技投资3亿元建设人工智能项目、大数据平台和运营基地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

  (一)法治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工作中多按上级要求组织和利用宣传日进行法治宣传,主动宣传、组织宣传的力度不够。

  (二)依法行政深入推广不够。对科技项目、预算等有具体要求的,在科技局网上进行了公开,但对于项目的跟踪管理、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痕迹管理情况未在网上进行及时公示。

  三、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深入普法,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1.通过部门网站公开、举办专题讲座、知识培训班、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群众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及法律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工作,促进我市科技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

  2.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借助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教育,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精神”基本道德规范,发扬光大“自信、包容、求实、创造”精神,丰富单位的文化生活,建设学习型单位,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法治”的建设是造福广大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健全党员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律六进”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普法形式,方法和手段,重点学习《宪法》《监察法》《科技进步法》等,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法治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1.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在对科技局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科技计划项目及申报程序等进行全面公开的基础上,采取在科技局网站和政府网站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

  2.进一步落实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增加项目、文件、经费痕迹管理,合法性审查档案规范完整。

  (三)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续职)资格培训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加强法制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教育,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业务的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进一步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