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太阳石矿山大模型”发布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4-04-10

  (记者刘园园)记者4月8日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获悉,由该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研发的“太阳石矿山大模型”正式对外发布。

  据介绍,“太阳石矿山大模型”针对煤矿多维度应用场景的具体需求,从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算法模型层、应用服务层、安全可信与测试层、行业生态层六个层面进行建设。

  其中,数据资源层汇聚了煤炭行业海量的多模态数据,包括安全监测数据集500亿条、视觉图像数据集300万张,以及20本期刊与200亿字技术文献的专业学术期刊数据集等。算法模型层可支撑自主可控的超100种各类AI算法。应用服务层包括矿山多模态数据交互、矿山空间重建与计算、矿山工况运维决策分析、矿山灾害预警决策分析、矿山智能设计等,可适用于行业各类业务需求以及超2000种共性AI场景,为下游企业提供便捷的应用方式。

  “‘太阳石矿山大模型’的建设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助力煤炭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重要举措。”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未来随着大模型建设及数据治理工作的逐步推进,“太阳石矿山大模型”将提供煤炭行业所需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应用能力,引领煤炭行业数据治理及大模型合规评测体系制定,推动行业安全、可信、绿色发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