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冻结约2.4万年微生物成功“复活”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1-06-11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张佳欣)综合法新社、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月8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成功复活一种在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中已被冻结约2.4万年的名为“蛭形轮虫”的微生物,且该微生物复活后可以蠕动和进行繁殖。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7日的《当代生物学》上。

  多细胞生物只能通过显微镜观察,但它们能够在干燥、冷冻、饥饿和低氧的环境中生存。俄罗斯普希诺土壤科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问题研究所的马拉文说:“我们的报告是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多细胞动物可以在隐生状态下存活数万年,在这种状态下生物的新陈代谢几乎完全停止。”

  研究小组使用钻机从俄罗斯北极的阿拉泽亚河采集岩心样本,然后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确定样本已被冻结了23960年至24485年。这意味着,轮虫可以在西伯利亚永久冻土中坚持至少约2.4万年。而早些时候的证据表明,它们只能存活10年。

  马拉文表示,现在,轮虫可以被添加到似乎可以“永生”的生物体名单中了。一旦解冻,这种动物就可以通过单性生殖进行无性繁殖。

  研究人员将冷冻和解冻过程重复了几十次后发现,这种动物天生就可通过一定方式保护其细胞和器官在极低的温度下免受冰晶形成的影响。

  报道称,这一特征突破了科学家所认为的多细胞生物体可能的生命极限。

  轮虫的长度约为半毫米,通常生活在淡水环境中。他们的名字来源于拉丁语中的“持轮者”,这个词缘于它们头部长着的光环形状、看起来像转动的轮子的器官,它们用此来蠕动和进食。

  此前,他们之前已经发现了具有类似能力的单细胞微生物。在多细胞生物方面,有报道称,科学家成功“复活”了一种3万岁的线虫以及被冻结数千年的藓类植物。

  马拉文补充说:“我们可以用这种生物作为模型来研究这一群体的冷冻存活和干燥存活,并将这一群体与其他顽强的动物如缓步动物、线虫等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北极冻土样本,为保护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动物的细胞、组织和器官带来新见解。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