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产家用电梯打破市场困局 要靠“自主研发+自主服务”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1-01-28

  随着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电梯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属于电梯细分领域的家用电梯,消费需求也随着国民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和老龄化浪潮的来袭,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

  但与此同时,高利润率、高附加值的家用电梯头部市场仍被国际高端品牌牢牢控制,除极少数国产龙头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全球甄选的形式,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外,大多数国产企业的产品仍是以商用电梯为模板改造而来,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智能体验方面都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期待。

  1月18日,在首届家用电梯行业峰会上,专家指出,今年将是国产高端家用电梯元年,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预计未来几年,高端家用电梯行业将面临一次大洗牌。

  据电梯协会相关数据,家用电梯2019年新增数量达5万台,约占新增电梯数量的6.1%。

  “目前国内在家用电梯的研发方面还是一片荒芜地带。市面上大部分家用电梯的设计理念,还是将商务电梯改小的套路,各种配件和零部件也依旧采用商务电梯的供应链,因此很难展现出艺术美感。”龙闯电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金龙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行业内家用电梯品牌的大规模厮杀,也导致同质化日趋严重。比如,一项新的节能技术被一家电梯企业应用后,其他企业立刻就会效仿,从而也使得企业从技术研发上的受益大大减小,仍然坚持进行自主研发的家用电梯品牌寥若晨星。

  面对可能到来的市场集中化调整,国产品牌在高端家用电梯市场中的缺位,也引起行业内部不少有识之士的警醒,他们都表达出相同的观点——国产家用电梯品牌应当密切关注家用电梯消费者切实需求,通过“自主研发+自主服务”两条腿走路,打破当前的市场困局,在高端家用电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维亚帝电梯苏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吴斯琦说:“在智能化产品设计之中,除了会运用到许多我们常说的‘黑科技’,更重要的是让家用电梯成为整个家居生活中的‘管家’,让智能化能够真正起到陪伴的作用。”

  “我们认真研究了中国在全球产业布局中的地位与价值,发现中国不仅有完备的工业产业链,并且在人才结构方面很有优势,使得我们在研发方面不弱于国外品牌。举例来说,在智能化的应用方面,国内供应链生态已经相当完善,我们可以使用BAT等互联网公司的算法,而欧美在这方面完整性与成本都不一定比得上我们,所以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家用电梯市场大有可为。”吴斯琦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